首页 > 

三明物资集团原来是事业单位吗 三明市物资回收利用总公司属事业还是企业

时间:2024-03-19 18:56:11 浏览量:38717

三明物资集团原来是事业单位吗 三明市物资回收利用总公司属事业还是企业?

三明市物资回收利用总公司属事业还是企业?

现在国家要求事业单位转型,因此是企业

有事业单位选调这个政策吗?有没有政策依据?

题主的问题概念不是很清晰,你是想问事业单位选调干部进单位任职,还是事业单位干部通过选调的方式进行政机关任职,方向不同,政策和依据有本质差别。

第一,事业单位能不能选调干部?有没有政策依据?

比如从事业单位内部或国企选调人员进单位任职是否可行?从目前的政策来看,事业单位内部之间平行选拔使用干部,肯定不是问题,这属于干部交流的范畴,也是激活事业单位干部一池春水的有效方式。比较常见的可以通过组织选拔、竞争上岗或公开选拔(聘)等方式实现。只要有事业编制,有单位愿意接收,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交流,都不存在障碍。但是从国企逆向流动到事业单位,目前比较少见,虽然也有政策依据,比如《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二条就有陈述,明确事业单位可以根据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选拔人员到单位任职,除了采取组织选拔、公开选拔、人才引进等日常方式进行,甚至可以探索委托机构遴选的方式开展。这是国企人员进入事业单位任职的法理依据。至于私企人员,目前除了参加公开考试,还没有合理进入事业单位的渠道。

第二,事业单位干部能选调到行政机关吗?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案是肯定的。

这在公务员法第七十条中已经明确: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可以通过调任的方式,调任行政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者四级调研员以上及其他相当层次的职级。也就是说,事业单位只要能够调任到行政机关担任副科级以上领导职务或者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就可以置换为行政编制,从事业编转为公务员。

对于事业编如何调任行政机关,去年出台的公务员调任规定作了明确解释。原则上,事业编要调任行政机关任职,必须在事业单位取得副科级以上领导职务或副高以上职称岗位,科级年龄在45周岁以下,处级50周岁以下,符合学历、任职年限等条件,即可调任行政机关。这也是事业单位目前通过调任方式进入行政机关的唯一渠道。

除此之外,只能通过转任、提任、公开选拔等方式实现。比如在事业单位取得副处级以上领导职务,平级或提拔交流使用到行政机关,参加行政机关的公开选拔等等。事业单位领导提任、转任包括调任行政机关现在比较普遍,但公开选拔已经不多见,目前多数都采用遴选的方式实现。对于这些方式的选拔,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相关条款都有陈述,在此不再作过多解释。